之前我在韓國遊學期間,很喜歡去市廳附近走走,清溪川、首爾廣場、光化門廣場...

但是在那段期間,市廳一直被圍住在裝修。

(2011/07/06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ag-mei/article?mid=6262&next=6261&l=d&fid=16)

這次來到首爾才知道首爾市廳經過4年的重新裝修後,終於在2012年10月完工了!

首爾市廳舊大樓成為「首爾圖書館」,首爾市廳新大樓就蓋在後面。

 

首爾的親環境地標:首爾市廳

首爾市廳新大樓是因應舊市廰建物陳舊、辦公空間不足等理由於2012年10月完工的建築。由地上13層和地下5層規模建立的新大樓被視為首爾「親環境地標」而受到各界矚目。外觀玻璃帷幕內的設置另一道牆提高了隔熱效果,總使用能源的28%是活用太陽能或地熱等親環境、再生能源提供,因此能源使用量獲得劃時代有效的降低。
  此外,市廳新大樓為了與市民擁有更多交流,將約40%的空間設計成民眾可自由使用的文化空間。特別是位在8樓和9樓的「天空廣場」具備有價格平易近人的咖啡店和畫廊,爲來訪市廳新大樓的旅客提供了舒適便利的服務。

*網址: http://www.seoul.go.kr

 

首爾圖書館:知識情報、文化與休憩共存的開放圖書館

2012年10月首爾市廳舊大樓重生為「首爾圖書館」。經過4年的重新裝修後,雖然有了新的樣貌,但卻是一棟擁有十分深厚歷史的建築物。現為登錄文化財52號的舊首爾市廳建於日據時期1926年,用作於京城府的辦公處。韓國光復後從1946年開始改為首爾市廳,對首爾市民來說別具意義。現今轉變為首爾具代表性的圖書館,內有20萬卷藏書並有一般資料室、殘障人士資料室、書香Café-徜徉書海等7個閱覽室及390個座位。如需借書可免費辦理借書證。即使戶籍上非首爾市民,只要就職或就讀位於首爾的公司或學校不論是韓僑、或外國人都可以借書閱覽。

*網址: http://lib.seoul.go.kr

 

 

本來想參加10點有觀光解說員的TOUR,但是睡醒準備好都快10點了...

所以就改先在明洞逛街(其實也就逛H&M),再去參加下一場次2點的TOUR~

從明洞走到市廳很近,遠遠就看到外型特殊的新建築,我終於看到首爾市廳的廬山真面目了~~

首爾市廳新大樓有弧度的玻璃外牆,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呢~

一進去就看到整片的植物牆↓

還有一個巨大的垂吊氣球柱↓

我到的時候已經要2點,雖然看到很多人來參觀(都是韓國在地人),但裡面都沒看到有任何TOUR?

問了裡面的人,他請我到樓下服務台問,問服務台的人,卻說沒有中文導覽? 所以只好自己逛了~

首先去服務台旁邊一個類似遺址的展覽室,一進去就是玻璃地面,感覺走的步步驚心~

市廳新大樓的地下一、二樓其實叫「市民聽」。(시민청)

「市民聽」的「聽」含有「用耳朵聽、用眼睛看、用心銘記市民聲音」的意思,因此使用了「聽」,而非「廳」。是給市民的一個活動空間。

經過這裡聽到有人在表演唱韓文的甜蜜蜜,有不少人坐在那裏欣賞↓

應該又是市民參與製作的牆面↓

有人圍著的桌面上是平面電腦,不管是畫的圖還是玩的遊戲也同時出現在大螢幕牆上↓

新舊市廳的模型↓ 還有按鈕可按出不同顏色的變化喔~

逛完後要走樓梯上到一樓時,看到牆上這張RUNNING MAN的照片↓

那個畫面就是在這個樓梯的轉角↓  原來RUNNING MAN也來過這拍攝了~

就在我回到一樓再拍一些照片後、打算要離開時,一位婆婆過來用中文跟我說需要中文導覽嗎...?

她說她正在等網路上預約中文導覽的人,如果我要參加的話可以一起~

原來今天10點和2點的觀光解說是韓文! 中文解說的是10:40和14:40呀! 沒想到那麼巧的在最後還是讓我遇上了!

而且後來預約的人沒有出現,結果那位婆婆成為我一人的專屬解說員,哈^_^

在一樓就先介紹植物牆和玻璃牆能調節溫度,能做到冬暖夏涼的節能建築。

氣球藝術品上方白白像棉花糖的是代表希望之光... 那一大串氣球代表生命的活力...

延伸到上方的銀色管子代表神話之路~

之後她帶我去坐旁邊的紅色小電梯上樓,從樓上逛下來,一邊走一邊解說~

首先到9樓,這面板子上的便利貼都是市民寫了之後貼上去的,她說"每天"都會收集起來交給市長!

9樓的咖啡廳販賣身心障礙人士製作的商品,咖啡和點心比外面賣的平價。

雖然建築主要是玻璃,但也有特殊材質的塑膠板(?)

還接有小塑膠管輸入和釋放氣體於塑膠板間作調節。(其實關於這的解說我聽的不是很懂><")

建築物上放還有許多太陽能板,真是環保的綠建築呀!

俯瞰可以看的到首爾廣場↓

之後走到5樓是市長室的樓層,市長室外面的這區是任何人都能來休息的喔!

雖然進不了市長室,不過市長室外面牆上有關於市長室的一些照片和介紹,像是裡面有種菜、用的桌椅是再生製作... 外面休息區的這些桌椅也是再生製作的。

繼續往下走... 穿越神話之路和希望之光↓

在不同角度欣賞藝術作品↓

辦公室外牆都是綠色植物↓ 非常有氧^^

之後她帶我走過一個要刷卡的門、經過一個走道↓ 就到了現在是首爾圖書館的首爾市廳舊大樓。

雖然改為首爾圖書館,但在3樓仍保有原來舊市廳的會議室↓ (牆上還掛有歷屆的首爾市長照片)

接待室↓

市長辦公室↓

市長辦公桌旁的窗外風景↓  感覺和首爾廣場好近呀!

首爾市廳舊大樓是於1920年代由日本人建蓋的,據說這建築是依照日本的太陽旗設計的...? 這只是據說...

我們來到室外看外觀,上面掛著新時鐘、門口有寫著首爾圖書館的招牌。

我問那以前的首爾圖書館呢? 她說以前沒有首爾圖書館呢!

她再帶我走了一遍新大樓地下室的市民聽後,就結束了1個小時的導覽。

她送我到外面跟我說哪裡可以坐地鐵,我問她年齡,她可是已經70多歲的義工呢!

雖然她的中文不是完全標準,但還是聽的懂的。有解說的參觀果然比較有趣,可以多聽一些小故事和典故~

之後我又繞了首爾廣場拍首爾新舊市廳的遠景照↓

走到舊大樓後面、新大樓旁邊,看到一堆撐開的傘吊掛在空中↓ 很特別~

原來從這往下走就可以接到地鐵站了! 真方便~

 

接著趕緊搭地鐵到弘大和사문碰面。

弘大站的9號出口還是一如往常的擠滿許多人,要走出地鐵站還得人擠人的慢慢排隊。

站口外仍是站著很多等待碰面的人,沒看到사문在其中,我則成為在其中等待的人...

我已經遲到5分鐘,她竟然遲到快20分鐘! 而她說遲到的原因是因為她知道我會遲到!! 果然還是個自私的小孩~

 

早上在旅館吃了吐司和牛奶,肚子漲了整天也是會餓~ 所以一到弘大就先去吃知名的辣炒年糕店。

這是我在遊學期間看RUNNING MAN介紹弘大20大美味店中,我有懷念的一家~

(2011/03/31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ag-mei/article?mid=4365&prev=4392&next=4364&l=f&fid=15)

週六的下午,果然是有很多人,點餐還要排隊,店內也一度沒位子的要站在外面吃。

但吃辣炒年糕不會很久,所以我叫사문先進去"等"空位、我排隊點餐,果然等我拿到餐、我們也有位子坐了^^

印象中沒有很辣的辣炒年糕,這次吃感覺有辣了~ 可能已經不習慣韓國食物了>_<

年糕還是Q度適中的好吃,但之前吃的裡面好像有魚板...? 這次卻沒有吃到?

令我想念的血腸還是很美味,사문吃的超快,讓我也拼命吃的和她搶食,哈!

本來我們坐面牆的位子,後來旁邊桌子的人一走、我們馬上移到那桌!

看到貼在牆上的公告文↓  3/20開始要漲價了!

(這次來首爾,感覺什麼都漲價~ 記得2年多前的地鐵車資是900W,這次來已經變1050W了!)

結果我們2人還是沒有把1人份的辣炒年糕吃完...

看到會浪費食物的韓國人都把大碗的吃光光,再次感嘆他們真的很愛辣炒年糕!

 

之後前往弘大自由市場! 看到這攤賣棉花糖的還在、那隻巨犬也還在!

沒什麼方向感的我們,還是亂走亂逛的到達了自由市場↓

(之前只來過一次@2011/03/05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ag-mei/article?mid=4025&prev=4052&next=4012&l=d&fid=15)

這個女生的攤位大排長龍!

只用一支簽字筆和一張透明膜素描,簡單幾個線條卻都畫得很像! 每位只花1分鐘,收費2000W~

每個被畫的人就和她面對面的站在透明板後面,感覺她就是在描繪臉的輪廓。

本來也想去畫的,不過繞了一圈回來,排的隊伍已不能排隊了... 可惜~

사문則想畫這攤,不過他畫的好久~

要離開時看到這個攤位圍滿了人,大家都坐在小凳子上戳餅乾...

只要將糖餅中間的星星完整戳出來,就可以免費再得到一片;右邊那位帶鴨舌帽的先生有成功喔~

我覺得很好玩的圍在那裡看和拍照,後來那位伯伯看到我,就拿一片要我坐下來試試。(一片1000W)

那一片先給사문試,我則在旁邊繼續拍照...

伯伯看到我在拍,主動說要幫我們拍,還要我們裝專心在戳、沒有看鏡頭的樣子,哈哈! 好專業^^

我也要了一片試↓  可以用前面的牙籤或針來戳。

戳到3/5還是失敗了... 不過很有趣,吃起來有焦味的糖餅也很不錯吃~ 就用下面墊著的塑膠袋裝起來帶走~

肚子還是很漲... 辣炒年糕還沒消化... 但到晚餐時間感覺還是要吃...

從弘大走到新村就在想要吃什麼...? 烤肉? 豬排湯? 辣炒雞排? 感覺都太正餐了,我們只想吃個小點心...

後來想到這家海鮮蔥餅↓  사문也記得地方,就決定來這吃了。

因為這家算是居酒屋吧~ 사문竟然被要求看證件!!? 她看起來真的像是未成年嗎?!!

吃蔥餅就要配小米酒! 我一隨口這樣說,사문馬上說好的就點了!!

不過這家的容器超大一罈的!!! 我明明舀了好幾匙,可是完全沒減少的跡象><"

我們真是打算錯了... 忘記這家的蔥餅超級無敵大!! 我們只吃了1/4吧~ 後來就只挑裡面的海鮮來吃><"

所以這餐我們也變韓國人了... 非常浪費的剩很多沒吃完就離開了~ (23400W)

餐後我們繼續從新村走到梨大~

途中看到LANEIGE還進去買保養品,因為滿80000W可以打8折! 也買了一個萬元包~

最後前往사문非常有興趣的算命咖啡廳Eros ↓

每個人進去都要點飲料,不過因為飲料不是重點,所以沒什麼選擇也不怎麼樣。(一杯紅茶5000W)

算命的價格有不同算法,算整體運勢是依照年齡收費!

24歲以下5000W、24~35歲10000W、35歲以上15000W。另外也有看面相、手相、塔羅牌...

這種類似算紫微斗數的算命我早算過了,所以結果只有사문算。

我們等了一下下,老師才算完別桌來到我們這桌。

問了사문的出生年月日時辰,雖然她不確定時間,老師還是幫她算了...

就以我認識사문的旁觀者聽... 感覺還蠻準的! 她的個性和經歷都說的蠻像她的。

雖然不是算我的,不過聽的也蠻好玩的,算是有趣的體驗~

 

之後我陪사문走回新村,再坐地鐵回明洞。

回到明洞的時候已經很多店都關了,回旅館的路上又看到賣草莓的,剩沒幾盒的降到一盒3000W!

看起來還比我昨天買的要大顆漂亮~ 所以我抽出5000W問他說二盒? 他也說好呢^_^

*本來想當隔天早餐,不過來不及吃,我還呆呆的放在窗戶邊,晚上回來都發霉了~>_<~

 

今天美金匯率@1107

arrow
arrow

    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