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5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宗廟祭禮。今年剛好是5月的第一天。

今年也是此活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無形遺產十週年。

早上9:30~11:30先在永寧殿舉行「祭享」。下午1:00~1:30在於正殿舉行「奉行」。

11:20「御駕行列祭享」從景福宮出發,途經世宗路十字路口和鐘路1、2、3街,最後抵達宗廟齋宮。

(在永寧殿和正殿的祭官和活動人員500多名,御駕行列人員1200名,用約1700名人員參與這次活動)

 

我是中午到光化門,打算跟著隊伍走到宗廟。在地鐵站裡就聽到行進的音樂了...

我喜歡聽咚咚咚的鼓聲,就是有一種熱鬧舉行慶典的感覺^^

世宗路上很多的古人、警察、和攝影記者↓

這位將軍把馬控制的很好,因為旁邊行進的汽車讓馬兒有點焦躁不安。

世宗文化會館前、古人和汽車並列在大馬路上↓

行進行列之中發現有個外國使節,呵呵~

經過昨天的大雨,幸好今天天氣非常的好! 雖然新聞說今天有黃沙...

在街上看到有著鮮綠樹葉的樹木,首爾的春天真的到來啦^^ 

我本來就在行進隊伍的後面,但是一路的拍照,跟隊伍是越來越遠... 古人走路怎麼那麼快啦~~~

經過鐘路塔↓

最後還是有讓我在隊伍進宗廟前跟上,這是隊伍最後面的大鼓↓

人很多、通道很小,我只好跟在隊伍裡一起走進去>_<

宗廟裡的美景,跟在冬天來時完全不同。(2011/01/06)

雖然今天有黃沙,但來參觀的名眾仍不少~

上次來這,這湖都結冰了↓

好綠呀~~~ 首爾的四季、顏色真的好鮮明!

正殿是進不去了,往早上舉行「祭享」的永寧殿前進。

永寧殿↓

走出永寧殿,看到正準備去正殿的祭官們↓

忙著講電話的古人↓ 哈哈~

感覺就像大公園的宗廟,就算看不到祭典,散步觀光也不錯~

難得現在還有櫻花!(?)

我在拍這花時,在旁邊講電話的阿揪西,很熱心的說要幫我拍照! 拍完後也請我用他的手機幫他拍! 呵呵~

遙望準備舉行「奉行」的正殿↓

民眾們坐在正殿外的草地上、透過大螢幕看轉播↓

前面漫長的致詞... 只好繼續拍照了...

轉播除了有韓文、也有英文的字幕,非常照顧國外的觀光客!

儀式開始。戴著眼鏡的皇帝和官員↓ 看起來怪怪...

他們就是一群穿著古裝的演員在表演,過程有點無聊、演員們動作也挺生疏的...

台灣一些寺廟的祭典還比較有看頭哩! 所以我根本沒看完就先走了...

有女學生看到這些古人、竟像看到明星一樣的尖叫要跑去跟他們拍照(?) 還讓工作人員給阻止了!

傳統圍牆和屋頂、還有穿著古裝的工作人員,感覺就像在古代^^

顏色很秋天的樹↓ 在一堆綠油油的樹堆中很顯眼。

在這也幫了這一群阿珠媽和一位阿揪西拍合照,拍完後也主動幫我在這拍了一張^^

宗廟祭禮是宗廟的祭享儀式, 在朝鮮時代這是一項重要的盛大祭祀, 所以亦稱為「宗廟大祭」。宗廟祭禮是朝鮮皇帝和皇后供奉神主牌(祖先牌位)的儀式, 朝鮮時代一年共舉行5次祭享儀式(春、夏、秋、冬和12月), 之後因為被日本侵略而中斷。從1969年起定在每年的5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進行宗廟祭禮。

宗廟從朝鮮時代開始對有功德的皇帝和皇后進行供奉和追悼。正殿月臺下方的功臣堂是一個舉行祭祀的地方, 供奉了開國以來的歷代皇帝當中推行善政的大功臣神主牌。宗廟並不是單指正殿, 亦包括永寧殿。正殿共19間房間, 裡面供奉了太祖、太宗和世宗等49位的神主牌; 永寧殿共16間, 裡面供奉了穆祖、翼祖、度祖和桓祖等34位的神主牌; 功臣堂共供奉了83位功臣的神主牌。(正殿月臺左側下方還有七事堂)。

御駕行列是為了朝鮮時代的皇帝到宗廟朝拜而設立的, 當時皇帝和世子坐在皇帝專用的輦(皇帝乘坐的轎子)上與文武百官、後衛部隊玄武隊一起列成隊伍, 這個過程稱為御駕行列。御駕行列將會在宗廟祭禮時再現。

「正殿祭享」是儒教的儀式, 儀式程序將按順序進行, 其中包括對偉大神明的信實、對神明的愛戴以及歡送神明。在祭禮儀式中可以觀賞到宗廟祭禮樂(無形文化遺產1號) 。宗廟祭禮樂結合了編磬、福鼓(譯音)等傳統樂器的演奏、伴唱和64名舞者表演的「八佾舞」。宗廟大祭奉行委員會從全州李氏宗親、皇妃後人中選定的200多名獻官、執事和主禮人李基田(主禮技術繼承人)按「正殿祭享」的程序進行儀式。

由世宗大王編制的宗廟祭禮樂(無形文化遺產1號)結合了樂器、歌曲和舞蹈。在宗廟舉行祭禮時演奏的音樂會隨著不同程序而變化, 其中包括宗廟樂章、保太平之舞、定大業之舞和佾舞三套舞蹈。

首爾觀光網

* * * * * * *

韓國當日新聞圖片

(서울=연합뉴스) 한상균 기자 = 세계무형문화유산으로 등재된 종묘제례를 위한 어가행렬 재현행사단이 1일 광화문을 지나고 있다. 종묘제례는 조선시대 왕과 왕비의 신위를 모시는 제사로 매년 5월 첫째 주 일요일에 봉행된다. 2011.5.1

【서울=뉴시스】서재훈 기자 = 1일 오전 서울 종묘에서 유네스코 인류무형유산 등재 10주년 기념 종묘대제가 봉행되고 있다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